fbpx

LINE @oggitw

聯絡我們

沈恩綺 (數字小姐)

沈恩綺 (數字小姐)

 

  • NABA米蘭藝術大學時尚管理暑期課程
  • 7crash
許多人問我是如何選擇求學的國家、學校及課程?

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是難以抉擇,一方面想念名校,但費用過高之外,課程卻不見得深入,或課程時間過短;選擇較新、政府資源較多的學校 (義大利政府有成立時尚部門)又怕學校教學經驗不足;另外語言也是一個問題,去英語系國家(如紐約、倫敦)溝通比較容易,但選擇義大利及巴黎僅有少部分的人會說英文;義大利是時尚發源地,擁有歷史與繁榮的精品發展,倫敦與紐約是時尚設計的新時代同時也是我無法抗拒的國家…。

靜下心來,仔細思考,不要被學校名稱、語言問題所迷惑,問問自己要的是什麼? 什麼最適合自己?

最後,我選擇了NABA米蘭藝術大學 (Nuova Accademia di Belle Arti Milano) 的時尚管理(FASHION MANAGMENT 進階課程),需要有品牌及相關經驗者佳。為何沒有選擇時尚設計是因為在短時間內要學習時尚設計的並不會非常深入,而我也已經在台灣學過時尚設計課程,當然如果是初學者就另當別論了。認知到想要成設計師必須要懂管理、懂供應鏈、懂行銷,因此選擇了這個課程,而NABA擁有豐富的歷史在業界的風評也非常好。)

從決定在義大利求學後,我選擇了「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代辦遊學課程,可省去來來回回詢問國外學校與課程的問題,他們也比較有過去學生上過課的經驗可以分享。

264571_177150375781287_1385252022_n

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

決定學校、課程後就開始尋找住宿的地方囉~! 我利用 Airbnb 尋找住宿的地方。一共選擇了兩間房子。一開始我與義大利人當地人一起住,這是最快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的方法,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也有人能夠照應。很幸運的我的房東Giulia也是從事藝術相關行業,我們常一起吃飯逛街看藝廊,很快的變成為了好朋友。

DSC09141

我的房間,是個寧靜的社區,Giulia親自打點了所有的室內設計,屋內就像一個小型的藝廊,牆上陳列著一件件她藝術家朋友的畫作與攝影作品

002

我的房東兼好友Giulia,平常我們會聚在這裡聊天或各自工作,閱讀書籍。

 

再來剩下一半的時間,當我已經熟悉環當地環境之後,我便嘗試開始一個人居住的房子,有美麗的花園,下課後逛一逛便回家裡寫作,與同學一起做義大利料理,真正的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方式。

large

DSC09376

義大利人非常重視非常重是晚餐,通常中午不會吃太多,簡單的三明治就可以解決一餐,但是晚餐前下班後會到酒吧吃Appretivo,就是點一杯酒或飲料,就可以無限吃小點(有義大利麵、麵包冷盤等等) 然後正式的晚餐大約是從九點過後才會正式開始(用餐前也都會習慣喝點白酒或紅酒)。

DSC09612

 

再來就開始進入求學課程囉~!

我的學校旁邊是米蘭熱鬧的運河區Navigli,河岸兩旁聚集了酒吧、餐廳及設計小店,夜晚非常的美麗。

DSC08282

白天充滿活力的Navigli

DSC08872

夜晚美麗的Navigli

naba

NABA校園一景 (圖片轉至: https://www.laureatedesign.in/wp-content/uploads/2012/09/naba.jpg)

20130711_125721

上課的教室,空間明亮舒適

20130709_151011

課程可以選擇義大利文與英語教學,我選的是英語教學同學有來自巴西、美國、俄羅斯…等等,我是唯一的亞洲人。

 

國外的上課非是與亞洲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實際的案例分析與實地考察,老師會不斷的要你動腦思考,不會死板板的教學,當然還是會有教學術的引導介紹。上午的時候我們通常在教室裡頭上課,下午就會實際考察當地的精品門市、show room或參觀時尚雜誌的拍攝,同步進行徹底的了解品牌的運作方式。

20130718_105328

義大利Vogue與GQ雜誌總編來學校教我們雜誌界傳播與媒體的運作方式

DSC09535

在Ferragamo的show room,義大利產品與行銷經理告訴我們品牌從設計、宣傳到行銷的運作方式

 

參觀完show room就會實際考察店面的陳列、風格與擺設,感受現場的燈光、材質、店內的氣氛與氣味。

DSC08938

10 corso como 結合咖啡、書店、餐飲、展覽、酒吧與眾多設計師產品

djkj

DSC08990

DSC09000

EXCELSIOR Milano百貨

001

每一層樓都能發現不同的驚喜,每一個區塊都是不同設計師的作品,但卻不會突兀的擺設,就像翻開一本本美麗的雜誌。

DSC08581

djkjdk

 

XL時尚雜誌Fashion Shooting課程

101

義大利報導時尚及音樂的雜誌XL拍攝,從本季希望傳達的概念、服裝與品牌的挑選風格、場景的配置、模特兒挑選及妝髮攝影師的溝通協調,實地參觀考察

20130712_113816

收穫滿滿的結業囉~! 我與教授與助教合影

998201_200466413449683_1186403400_n

結業證書與學生手冊:)

DSC01384

比起時尚設計專注於縫紉製作,真的非常推薦已經有經營品牌或想經營品牌、有些製作基礎的人來上這類的課程,因為你可以更了解一個品牌從無到有所有的過程,離開家園走進國外,感受與學習不同的國家所帶來的衝擊,可以看到歷史悠久的精品為何屹立不搖,可以看到什麼是因應新時代所發展出來新的服務方式。我認為從事品牌與設計的經營,本來就與”服務”息息相關,服務客戶讓客戶能了解我們想傳達出來的概念。

經過這次學習我開始會思考什麼樣的策略是最適合自己的品牌,開始思考消費者要的是什麼,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品牌精神。在這裡觀察歐洲人對店面經營的用心,重所有的細節,從燈光設計、陳列、室內設計到服務。

“參觀這些店,就像翻開一本本美麗的雜誌一般” 我的米蘭生活,就像一本本美麗的雜誌頁面充滿驚喜!

 

【圖文出自FLIPER https://flipermag.com/2013/07/26/fashiondesig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