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INE @oggitw

聯絡我們

賴品彣

賴品彣

 

  • NABA米蘭藝術大學產品設計暑期工作坊
  • 台北科技大學

每個人的心中一定都有想要到外國讀書遊學的夢想,我也不例外,很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到外國看看。在寒假的時候大概在二月多三月得知了比賽的消息”NABA米蘭藝術大學暑期獎學金競賽”只要投稿作品參加比賽就有機會獲得一期兩周的課程,心想竟然有這個機會所以我就馬上報名參加了,也很幸運地贏得了台灣唯一一個優勝席位,這個競賽從全世界各國家徵件,其它九位競賽優勝者來自-美國、義大利、墨西哥…..不同領域例如:平面設計 服裝設計…. ,而我則贏得了免費參加今年六月在米蘭的暑期課程產品設計工作坊,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

在我報名後準備作品的期間,很謝謝NABA米蘭藝術大學台灣辦事處的協助,我記得在比賽截止的那個禮拜辦事處很貼心的打電話提醒說比賽的日程要到了要記得寄信過去唷!還有在結束的隔天因為我的信件漏信了導致沒有收到,辦事處也有打電話和我確認不然我可能就錯過了這一次機會,他們的協助讓我覺得很窩心,出發前提醒我一些行前準備的注意事項也幫了我很大的忙。

在義大利的兩個禮拜我事先做好每天的計劃,不想白白浪費了這個難得的機會。課程方面在行前學校就會先寄課程資料給你,有每天上課的大綱、參觀美術館、以及裡面有禮拜五放假和一個週末總共會有三天的假及一個小小的成果展示。查一下意大利的作息時間發現夏天的時候太陽早上五、六點升起約晚上九點半到十點下山所以一天的時間感覺非常的長,店家幾乎六七點就關門,還有可以到那些景點玩吃什麼東西,越接近出發的日子心裡就越興奮。

住宿方面也不用擔心,學校本身就有學生公寓為六到八人一間,有廚房和衛浴設備還算不錯價錢也合理,但因為我朋友有要來,學生公寓不提供非學生的人住,後來我住在附近約走路五分鐘就到學校的一間小旅館,有點像民宿,也有提供早餐,房間走溫馨路線的住起來相當舒服,不過沒有廚房不能煮東西但相對價錢也比較低。

六月二十四日終於到了意大利而且也坐在NABA米蘭藝術大學裡面上課好像夢一樣我真的來了,坐在教室裡面看著同班同學大家都是從不同的國家來的有美國、巴西、俄羅斯、加拿大、土耳其等 我第一個認識的人是美國人,她在腳上有一個刺青,我跟她說她刺的很好看跟他聊著著就變朋友了,其實在外國交朋友沒有像在台灣這麼難,從說早安就可以一直下去,可能外國同學比較活潑吧!老師上課是全程說英文的,跟台灣的教法有很大的不同,在這邊他會希望你多想多思考後再告訴他你想要做什麼,要怎麼做,當你若是做錯時會在自己思考如何改進,之後在做的時候便會知道要怎麼做會最好,而老師是輔助你後來會來跟你討論你做的東西時才會檢討說做法或是其中做錯的原因,從這個過程中自己便會反覆思考跟規劃這樣學習到的東西也比較多。

前幾天在上義大利的藝術史介紹當地的設計師及著名的作品跟做法,等上完課後便會帶我們到美術館參觀,而那間美術觀所展示的東西都是上課上過的設計師,我很喜歡義大利的美術觀他們做得很有互動不單單只是看的也有聽的,每一個設計師或是一個設計師品牌的商品都會有不同的表現方式,裡面最喜歡Alessi的展間,設計成小火車運送貨物的形式,每一節車廂乘載的是不同系列的產品,小火車穿梭於展間就好像回到了小時候到了玩去反斗城看到小火車一定會站在玻璃櫥窗外看個不停眼睛盯著他跑好像一刻都不放過。美術館也可以很活潑也可以跟你有互動它會讓你記得,不單單只是看過而已。

第二週開始用紙板做東西總共完成兩件物品,第一個臨摹設計師作的一張紙板的椅子,在過程中要我們體驗和觀察,透過親身體驗來瞭解使用紙板這個材料的特性,當你才切要怎切,當你要折紙板的時候那種方法折起來邊邊角角會最漂亮,會先讓你自己試試看,老師會過來巡視發現你有問題就會來跟你說如何改進 如何做到最好。第二個是要做一個盒子,單單用一片紙板透過彎折或卡榫方式連接起來,在這部分發揮的就很大因為你要做什麼都可以,自己計劃好就好,在要做之前就要先想好如何做算是一個很快的快速設計因為時間只有一天半。在最後一天有一個小小的成果展覽,將這兩個禮拜的所學通通展現出來,雖然時間不多但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很多,我覺得最多的部分是訓練你的思考能力與執行力,如何規劃一件事以及如何完成,雖然這是產品設計(一)但不要覺得初階的好像很弱,雖然是基本的但是有很多東西是很重要的,很多的同學都是直接一次報名三個課程一二三階都參與,所以同學的程度很多都是大學三年級或是四年級的能力大家都很厲害,和他們的相處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人也很nice!

因為有假日可以計劃到鄰近的城市去遊玩,幾乎坐火車就可以到了,也像台灣一樣有自強號和莒光號之分,若是坐慢車價錢會便宜一半一上唷,但是時間也會比較久,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買慢車拉。走了幾個城市有佛羅倫斯、威尼斯、科莫湖、米蘭大教堂、運河二手市集等,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感覺,很幸運的是在威尼斯時剛好是雙年展,可以趁這機會看看教堂、裝置藝術、玻璃藝術、畫作、雕像等;米蘭大運河在每個月月底的禮拜日都有最大的二手市集,可以體驗一下當地的市集文化順便看看有沒有喜歡的東西可以買。

在當的午餐通常都是一個三明治就解決了,到了晚餐再好好吃一頓,在晚餐時刻前有一個當地的特有文化”aperitivo(餐前酒)時光” 顧客只需花6至10歐元(約240至400台幣)飲品一杯,就可任吃自助小食,從薯片、起士、迷你薄餅,到三明治、意大利麵、凍肉盤都有,絕對可以填飽肚子,就有點像台灣吃到飽自助吧一樣,算是評價有可以吃飽的東西!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多利用這種機會,可以到外國走走看看增廣見聞,而且如果以設計來說外國發展的確比台灣還要來得深,不論是教學方法還是文化方面都跟台灣的不一樣,美術館也有很多展期也有所不同,而且有些美術館是因為學生所以免費,到了意大利你會覺得生活件藝術,每日都是設計,從生活中的態度感受到設計的氛圍,讓生活更美好。

後記

很剛好我的生日在意大利渡過了,那天和我朋友跟我一同從台灣出發的朋友一起吃了晚餐,隔天旱班上的同學聊天的時候就剛好聊到年齡和生日我就跟她說我昨天生日耶,他就很驚訝跟我說你為什麼不告訴我,我們可以一起慶祝一起開party或是一起去酒吧啊!當下真的覺得很開心,因為才沒認識幾天但他們都是真的當朋友的感覺,像我以前生日可能只找好朋友參加這樣,所以也沒想太多,不過在這邊認識的朋友他們真的很想一起慶祝,之後也買了一塊小蛋糕跟我說生日快樂,真的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