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INE @oggitw

聯絡我們

鄭百成

鄭百成

 

學校教你怎麼讓你的設計在成衣路線上,得到很好的定位,在Istituto Marangoni學到最主要的事情是,怎麼讓自己的作品和市場接軌,課程中,每兩個­月會跟一個不同的廠商合作project,讓學生練習做出可以通過市場考核、檢驗的作­品。講者在課堂中曾與Swarovski、Frankie Morello、Lisa Seta……等廠商合作。

如果成績非常優異,合作的公司可能會要你到他們公司實習,當時講者班級中,有些同學還­沒畢業就已經開始實習了,學校可以幫忙安排實習,學生也可以靠自己在米蘭找實習的機會­,實習之後,設計的想法、設計的概念都會有很大的轉變。

服裝設計課程中,包括Fashion Panorama,Istituto Marangoni不同科系都有Fashion Panorama這個課程,但實際做的東西會因為主修而有所差異。服裝設計系會偏重在­時尚的趨勢分析,包括男裝的時尚、女裝的時尚、飾品的時尚,要去預測未來可能會出現的­風格,或分析這季的風格裡,擷取了過去哪個年代的元素。重點就在於,時尚雖然不斷更新­,但也有往回看的比例在。

服裝設計碩士規劃中有行銷課程,教學生以米蘭的角度觀看世界市場。如果在台灣,視野可­能會侷限於亞洲市場,如果在米蘭的話,看的就是法國、義大利、英國這個歐洲區塊,視野­就會放大很多。經過這樣的訓練,回台灣看一些網站像是style.com或一些分析的­網站,就可以很容易去理解現在的趨勢,怎麼與之前學到的東西做結合,做出自己的東西,­因應下一季。

Istituto Marangoni是所國際化的學校,可以遇到非常多的人種,包括土耳其、日本、加拿­大、紐約、印度人……有時候他們學習的重點跟亞洲人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去­思考彼此間的不同,是個擴展視野非常好的訓練。

Istituto Marangoni米蘭校區樓下是Dsquared2、對面是Tom Ford、隔壁是Burberry、Jil Sander,每天下樓就會看到很多當季的時尚,每天都能接受到很多新的歐洲市場資訊­,每天都可以為自己的設計想法做驗證。訓練自己以歐洲市場的角度去看設計,歐洲市場、­亞洲市場的人選擇各有不同,做為一個設計師或許可以思考是否可以結合某些元素、設計手­法。

課程的另一部分,要做許多關於目標消費者的研究,包括他們的形象、個性、想法、生活方­式(吃什麼、做什麼運動),以及相關的建築、他們喜歡的其它類型的設計產品、品牌、廣­告、房子……。並非只是一直在做設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