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INE @oggitw

聯絡我們

劉玟艾

劉玟艾

 

  • Domus Academy 設計碩士
  • 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士
  • 3C與醫療產品設計公司設計師

 

此校友分享文章歡迎分享,非經許可嚴禁轉載。

Domus Academy的跨學科與專案學習

Domus跨學科的部分,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Domus既然這麼多departments他們會進行合作,其實在台灣比較少。像我大學唸雲科大,工業設計4年不太會跟其它設計科系互動或合作,在Domus我們其中有一個PROJECT跟UI一起合作,當產品跟介面設計師一起合作就會有不同的切入點,分工的部份就很重要。每一個PROJECT 都有合作的公司,有一次是跟BLM-一家技術很好的中小型金屬製造廠商合作,義大利有許多技術很好的製造商懂得到學校尋找設計人才合作,這是他們的優勢。義大利人的步調很慢,但PROJECT 是很緊湊的,建議你可以思考自己適不適合在那個環境,或想要得到甚麼樣的衝擊,我個人很喜歡義大利文化,所以很想去義大利學習。

 

Domus Academy的國際學生

Domus跟米蘭理工大學很不一樣,學生來自世界各國Domus全程都是英文授課,跟教授討論、跟同學討論,都是講英文。設計系同學主要來自-東歐、俄羅斯、土耳其、印度、泰國、日本…。服裝設計的美國人、荷蘭學生…就很多。

 

Domus Academy的師資

我主要的義大利教授Dante現在去Naba米蘭藝術大學任教,跟他一起工作很有趣但也很痛苦,有點像哲學式的思考,每次討論都是以聊天的方式進行,聊著聊著就不知聊到那兒去了……哈哈。我的FINAL是跟一位法國教授,法國人更慢了,他是一個步調非常緩慢看起來什麼都無所謂、沒關係的老師,但他們對品質是非常要求,但呈現出來卻是不疾不徐的態度。我們會有一個Leader一個 advisor,一共兩到三個老師跟研究生進行討論,其中有一個一定是來自業界,例如:現在還在SAMSUNG工作非常知名的人,師資方面真的還不錯在想法上都是比較新的,像我大學唸雲科已經是比較務實的學校,有些老師從公司退休來教書,會有一些產業上的落差。以前PhilipStark有在Domus教,聽說他很難搞、脾氣很壞,會把你作品撕掉..的那種老師。

 

Domus Academy的開放空間討論與工廠

大家會帶著電腦、書籍在OPEN SPACE一起討論,作project每週跟教授討論一到兩次;中後期會有工廠,早上9點到12點,中午休息2小時,下午2點到6點,你必須善用時間,晚上不開因為他們認為工作是工作、休息是休息。技師蠻厲害的以前在飛雅特作模型,他會幫助你因為…..怕你把機器弄壞了。工廠有3D列印機、雷切機…,設備相當完善。

你不需要帶作模型的工具過去,工廠裏甚麼都有而且都是免費的。

 

Domus Academy的客座講師

第一個月每天有兩場Lecture,早上一場、下午一場,如果你對別系的Lecture有興趣也可以去聽,不會受到限制,Lecture其中會有幾場是邀請非常重要知名的講者,EX:Tom Dixon、服裝設計的 Roberto Cavali,這幾場都會爆滿。接下來4個workshop,然後個人的thesis3個月。另外,學校也安排戶外教學,可能去Alessi的工廠參觀,還有去家具公司、工廠,也可以看到生產線的部分。

我舉一個我作的案子為例,產品設計是跟互動設計系合作,Domus給的主題-love,會比較抽象,我們小組討論後,認為你跟你所愛的人可能不是住在同一個地方,雖然現在有許多即時通訊體可以互相聯絡,但父母跟子女之間的互動方式要如何呈現,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比較像玩具的東西,想讓父母跟小孩之間透過這個像玩具的東西作互動。

 

關於畢製

我的畢製主題是Energy,跟一個很大的義大利能源公司合作,自然能源就是指-風力、太陽能發電..,他們想作charger就是電動車的充電站,這個共同的topic share到許多department,包括:service design..UI…,不同科系同學會在open space討論,這樣工作比較有趣,不會特別分你是那一個department,一邊工作一邊聊天,所以你必須學習去敘述自己現在所作的案子,並且跟別人作交流和分享。

 

米蘭家具週

米蘭家具週是去米蘭唸書最大的bonus,我覺得非常精采,有許多設計大師的作品、演講、晚上還有各家的Party你都可以去參加。今年我去看日本設計週,覺的差很多,感覺是好萊塢跟台灣金馬影展的差別。Domus學生會有免費的票。

 

Domus Academy台灣畢業生的出路

我那一屆有8位台灣同學,都念不同科系,我知道的..有一位時尚管理系畢業,現在台灣Chanel上班;有一位我同班同學台灣人-燈光設計師 (北藝大畢業),現在澳洲工作;有一位室內設計系在荷蘭的事務所上班。我自己回台灣後在產品設計公司工作,我們公司主要接3C和醫療的case,醫療產品現在亞洲很夯。

 

Domus Academy的一些提醒與義大利式生活

去Domus唸書你必須要喜歡義大利,否則你可能會受不了義大利人缺乏行政效率,生活是他們非常重要的部分,為什麼他們有這麼多好的家具或生活的品牌,是因為他們懂生活,對我們來說,例如:文青,好像[生活]是必須花很多錢或用一些手段去得到,在義大利就是很自然而然的文化與生活的態度。

 

–> Domus Academy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