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INE @oggitw

聯絡我們

認識義大利

人們口中的靴子島–義大利,是全球時尚與設計產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你對這個充滿魅力的島嶼,認識多少呢?

認識義大利首都:羅馬

面積:約三十萬平方公里

人口:約五千七百萬人

語言:官方語言為義大利語

宗教:95%的義大利人是天主教

貨幣:歐元

時差:格林威治時間+1小時;台灣時間-7小時 (但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到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之夏令時間則為-6小時) 。

氣候:北部為內陸型氣候;南部為地中海型氣候。因為義大利地形狹長,因此南北氣候有相當大的差異,北部冬天十分寒冷,但南部即使冬天也有10度左右。

直到1861年義大利才完成統一,1948年義大利才成立共和體制,由七年一期的內閣總理通常是眾議院多數黨的領袖擔任,眾議院(Camera dei Deputati)和參議院(Senato della Repubblica)任期五年,皆採取比例代表制度由人民投票選出。

義大利全國分有二十區,每一區有獨立的自治權,政府僅是形式上的統治權。

北部是義大利的工業中心,主要在米蘭、杜林與熱內亞三個城市間的三角地帶,輸出以鋼鐵和機械為主。波和平原則是農業的重地,主要有小麥、玉米、馬鈴薯及葡萄等。

義大利最早的文明可以追朔到在Tuscany和Latium區域發現的伊特魯立亞人(Etruscan),然後到公元前第三世紀,羅馬人統一了義大利半島的全部。在羅馬帝國之後,義大利被北方的蠻族入侵並且統治,使義大利陷入無政府狀態長達150年。北部的威尼斯,佛羅倫斯,席耶那,米蘭等成為獨立的城邦,這些城邦的成功使得義大利的貿易繁榮並且藝術文化發達。 而後曾前後落入其他歐洲列強的手中,直到後來的民族主義席捲歐洲,義大利人受到鼓舞,在1870年導致了義大利統一的大運動。

家庭

義大利人的家庭觀念強烈,對於家庭的凝聚力,可以由少之又少的養老院得到證實,義大利人對於父母的尊敬,不會把父母隨意送至養老院。同時,母親也是家庭中一個頗重要的角色,慈祥又愛護子女的形象,義大利男人尤其甚為依賴他們的母親。

治安

一般而言義大利的治安仍算良好,不過在羅馬、米蘭、威尼斯等主要觀光地區,以及火車站、機場等人潮眾多的地方需要特別注意扒手。

打招呼

義大利人是喜歡談天的民族,他們喜歡將打招呼及感謝語掛在嘴邊,在進入旅館、餐廳、酒吧、商店的時候,義大利人會習慣以Buongiorno(日安)打招呼,離開時也會說聲再見。

營業時間

一般商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半至下午一點,中午時間休息約兩到三個小時,下午約從三點半再開始營業至七點半,週六營業時間則各商店不一,但週日一律休息。超市雜貨店冬季週三下午休息,夏季則是週六下午關門,服飾店週一上午休息。 銀行的營業時間是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半至下午一點半,以及下午兩點半至四點半的彈性時間,週六及周日則不營業。

國定假日

  • 一月一日:新年
  • 一月六日:主顯節
  • 四月:復活節
  • 五月一日:勞動節
  • 六月二日:國慶日
  • 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節
  • 十一月一日:萬聖節
  • 十二月八日:聖靈受孕節
  • 十二月二十五日: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