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INE @oggitw

聯絡我們

徐碧霙 PEI

徐碧霙 PEI

 

  • POLIMODA 時尚行銷與採購碩士
  • 東海大學經濟學系

本分享文實錄自 [義大利留學校友分享會]

前言

  • My Goal: A Professional Fashion Merchandiser
  • My Mission: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KnowHow+Open Minded

留學之前

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的 POLIMODA 唸時尚採購碩士之前,我在成衣公司與台灣設計師工作室有幾年工作經驗,一直很想出國進修!出國前,我作了很多功課,有去實踐大學上打版與品牌課,在學學文創尚參加了一個採購工作營,確定自己很想做一個採購專家,走商品開發、陳列採購的路線。我的個性喜歡觀察市場、愛好美學、藝術,在走訪教育展並與校友談過之後,發現 POLIMODA 的時尚採購碩士最適合自己!

 

對POLIMODA的第一印象

POLIMODA學校的建築很漂亮,碩士主要是在佛羅倫斯市中心的Villa Favard上課,我不是義大利文系畢業,所以選擇英文授課碩士班,老師有義大利人,也有來自瑞典、芬蘭、印度。課程有分一整年都要上的大課、或比較小的八堂課或四堂課一主題的與一些workshop。

 

一年的時尚行銷與採購碩士課程在上甚麼?

Fashion Marketing, Merchandising & Buying 時尚行銷商品採購:採購應該如何選購商品,讓資金快速回收並進行下一季採購計畫。

Buying Retail Management 採購零售管理:Location要怎麼挑,商品如何Display,讓消費者在最醒目的地方找到要的東西。

Fashion Buying 時尚採購:採購的專案,會針對某一地區的分店,根據當地文化與消費者需求,運用過去銷售紀錄去計算turn over 。還有設計商品比例,在數量與款示當中找到適當的模組,跟不同品牌、與location差異有關。

Fashion Brand Strategy 時尚品牌策略 & Trend Practice:做商品,更重要了解品牌。Branding就像要瞭解一個人的風格、定位。老師在Armarni當設計總監,很會激發學生潛能,教我們要用最新的軟體做Video做Presentation。挑選自己喜歡的品牌用Image去表達,簡報也要有時尚感。 我記得有做一個workshop,用雜誌拼貼去呈現一個音樂主題。 這些都不是商業學校Business School可以學到的。

Global Economy:過往全球經濟概況, 整個成衣時尚產業的DETAIL,有關勞工 、材料 、汙染….若大量製造要對地球有正面意義。

Fashion Trademark:如果想要有自己的品牌,要如何命名、設計 Logo ,不要跟別人重複。著重案例探討,例如:大品牌跟小蝦米的對抗、法律層面。

Product Unusual:商品設計,用不一樣的方式創造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

Fashion Development & Product Development & Fashion Time Management:針對不同品牌的風格,設計出系列產品、供應鏈、Shipping…,整個時尚產業身品規劃與運作。

CRM顧客關係管理:如何與客戶互動。

Fashion Communication:與媒體有關,我們要做MediaPlan,採購雜誌、 報紙的曝光, 預算編列與挑選適合當底的媒體、通路。

Viual Merchandising:有關Display、 櫥窗設計,非傳統式的行銷與其他例如Pop Up Store。

其它媒體活動實務:老師希望大家有專案管理的能力,不僅懂商品,之後在市場上能掌握商品跟消費者互動的表達。 

Italian Culture 義大利文:學校的義大利文課,除了教基本文法,會挑選一些時尚題目,以了解真實世界的狀況與義大利時尚的發展現況,也有教一些義大利手勢。

Knitwear 織品布料:時裝不是只有顏色、款式,還有最重要的是布料。我們有去工廠實習、去紗線廠、還有羊毛回收、服裝回收的工廠。看到大量製造所產生的垃圾,感觸良多。

我問老師:商品開發採購的使命是甚麼?

老師:好好學習材質,選好的供應商做出優質的產品。

Final Project:我的畢業專案,挑選一個品牌,完成一條新的線。運用之前課堂所學的各種分析,把品牌做一個新的塑造。我挑的這品牌原來著重女裝、後來發展男裝,我自己設計一套產品,規劃後續在哪些市場做拓展跟Promotion.

Library學校圖書館:有許多時尚、設計及產業相關書籍,寫報告時很方便做Research。

Business Link:學校實習媒合平台,建議畢業前準備好CV,早一點開始準備,跟老師打好關係也是另一方法。

Guest Lectures:學校會邀請業界人士或客座教授來作專題演講;因為希望學生不是只學理論。

School Tour & Fashion Show:學校安排時尚校外活動,例如: Stone Island 這個很有名的義大利品牌30周年慶在佛羅倫斯舊火車站做的展覽與時尚發表會Fashion Show。

POLIMODA的教授師資: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校長Linda Loppa女士可是歐洲時尚教育界的名人,她擔任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時尚系系主任25年,培育出著名的六位時尚設計師「比利時六君子」。教我的老師有:法國巴黎時尚周參展設計師、Diesel的商品開發也有在泰國建廠與供應鏈經驗、Armani品牌總監…。

 

佛羅倫斯這城市

我很喜歡佛羅倫斯,這裡不只是一個美麗的中世紀城市,也充滿了許多有趣的活動。時尚不只在米蘭, 佛羅倫斯是義大利時尚的發源地,重要的時尚商展有:每年六月的男裝展(Pitti Uomo)、一月的童裝展(Pitti Bimbo) 、七月的紗線展(Pitti Filati)。除此之外,一整年都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藝術展覽、音樂表演和主題活動。

我碩士畢業後就回台灣工作,如果有同學想留在義大利工作,學校也會協助找實習,建議義大利文程度至少要有B1,機會比較多。

時尚是短暫、冒險且不公平的,但充滿驚奇!

唸書的時候,也是在工作!

活動:義大利留學校友分享會
活動時間:2014年4月19日
活動地點:敦南誠品
主辦單位: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
2014 Copyright © ITALIA OGGI All Rights Reserved.
ItaliaOggi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語文留學中心
POLIMODA義大利服裝設計暨時尚管理學院台灣代表處

今日留學官網: studyabroad.oggi.tw
今日歐語官網: oggi.tw
電話: 02-2773-6960
傳真: 02-2731-6381
email : italia@italia-oggi.com
FB: fb.com/ItaliaOggiTW/
LINE: https://line.me/R/ti/p/@oggitw (ID: @oggi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