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INE @oggitw

聯絡我們

陳立群 Christine Chen

陳立群 Christine Chen

 

  • 台大心理系畢業,Istituto Marangoni 服裝碩士畢業。
  • 工作經歷:Athena Chuang 設計師助理
  • Email : lichunchen1009@gmail.com
  • 電話: +393465073464

Design featured on “Collection Magazine” Pan-Arab Luxury Magazine Issue 73, Autumn 2017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與美感教育共舞 訪問

本週的來賓是新銳設計師陳立群,陳立群畢業於義大利馬蘭歐尼設計學院,現在是一位義大利女裝設計師。大學就讀臺灣大學心理系的她,從小嚮往服裝設計,大學畢業時在父母的支持下,進行了一趟「未來探索」的生命之旅,她確立了未來人生的方向,聽從內心的聲音,勇敢地轉換人生跑道;雖然心理系和服裝設計看起來似乎是二個不同的專業軌道,事實上,心理系的背景始終影響著她,也帶給從事設計道路的她有許多不同的、更深層的想法。

究竟「心理系」與「服裝設計」之間有著什麼樣的關連?這些對「人」又有什麼樣的意義?對陳立群的生命又啟了什麼樣的影響?歡迎收聽本週的「與美感教育共舞」節目,聽聽立群的獨特想法!!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ca/5d27f2054df08c0006ae561b

 

留學與畢業後工作Q&A

Q: 為何會選擇去義大利念服裝設計? 是自己申請?

A: 我曾在 Athena Chuang 擔任設計師助理,Athena Chuang她是Istituto Marangoni服裝設計碩士畢業。

在義大利唸的兩年,都是 Italia Oggi 幫我申請上,我同時在 Italia Oggi 學義大利文,Istituto Marangoni 的 50% 獎學金也是透過 Italia Oggi 申請上,所以很感謝 Italia Oggi 的團隊。留學顧問 Wei 在各方面都很支持我,也要特別感謝她。

Q: 你現在已在義大利找到工作,可以談一下找工作的訣竅。好像義大利經濟不景氣,是否影響工作機會?

A: 嗯…多少有影響,但是我覺得有專業人家還是願意面試及考慮你。而且許多銷售工作需要中文人才。

像我今年得到了跟Versace、D&G、Ermanno Scervino 面試的機會。

很大部分覺得是 CV 有沒有吸引人,才會給機會面試。

前兩個是在學校平台,後一個是自己投的,

可能風格跟品牌不大一樣,  因為除了專業 , 他們也很看個人特質是否符合品牌。

Q: 他們面試會問甚麼問題?

A: 介紹自己,介紹作品,通常會有小測驗  例如限時繪圖,義文程度A2-B1最好。

我覺得義大利語,除了上課學文法,還要加強口說,跟義大利人做朋友自然可以進步。

Q: 因為你大學主修心理系,出國前在台灣學了多久服裝專業?

A: 總共一年,然後就出國了。學習不只服裝畫,還有打版,設計理論等等。

Q: 妳覺得妳個人的特色與優勢是甚麼?作為一位服裝設計師心理系跟服裝設計有甚麼關係?

A: 特色與優勢,我覺得我對於很多東西會有很不一樣的詮釋方式,會有我自己比較藝術的風格。不一定是很複雜,但是有個人特色。

心理系研究人類心理,服裝是人類文化、表現自我的很大一環,跟心理想法是可以連貫的。

所謂「不一樣」是指同樣一件事情,我會focus在一些我被吸引的細節上,然後再把他們排列組合 ,例如:線條 顏色組合…。

我喜歡的風格比較簡約,簡約中有很多細節,很有藝術感(我常用藝術為靈感來創作),很多色彩碰撞,但是是舒服的。然後我希望能做環保服裝品牌,因為服裝界已經造成太多的浪費與污染。藝術方面,大部分是偏好繪畫雕刻這一類,西方或東方都有。

 

Istituto Marangoni 留學分享

2017年我透過作品集幸運的申請上 Istituto Marangoni 的碩士課程(Master of Fashion Collection Design)獎學金,學校包含三學期,每個學期都會包含 設計課 和 理論課。

第一個學期的設計課是每人選一個品牌,設想自己是該牌創意總監,給予那個品牌新的方向與想法。個人選的是 Stella McCartney,然後設計了 12 套女裝。 理論課的部分則是透過時尚與不同文化層面的議題去探討更宏觀的時尚,以及時尚與生活之間的關係。

第二及第三學期我們則是與兩個品牌合作,Mason’s 與 Andy Richardson。理論課的部分則是有生產鏈介紹、時尚趨勢預測以及時尚行銷。

在設計課的部分我們分別去兩個品牌的設計工作室拜訪,了解品牌的風格與歷史,然後做品牌分析,結合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去做 researchbook:經歷畫草稿、手繪上色、工業圖、在 InDesign 上排版印出作品總共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所以期間壓力會比較大。兩次與品牌合作的發表都是以非常專業的方式呈現,把 moodboard、color board、inspiration board,還有所有的布料處理、設計的 collection 都鋪在一張大桌子上讓設計師可以從桌子一頭走到另一頭來觀賞、評論。

很幸運的是,兩次與品牌的合作都得到了不錯的評論,自己的創意與專業也被肯定,我想這是一年辛苦中最開心的部分。在這一年中,我們有幾次與其他品牌接觸的機會,例如 Hogan & Fay 舉辦的一個 T-shirt 設計比賽,第一名的作品會放在 Pitti Uomo 的其中一個展覽。此外還有 Patrizia Pepe 總部參訪,以及在 Pitti Uomo 服裝秀後台工作的機會。

 

Istituto Marangoni 留學期間作品分享

在 Istituto Marangoni 的第二跟第三學期我們可以自由想一個主題,結合品牌風格以及趨勢分析去設計 18/19 秋冬系列男裝加女裝。

-與 Mason’s 合作作品

 

-與 Andy Richardson 合作作品

 

 

找工作的管道與建議

在義大利找實習與工作,除了學校會不會幫忙這點很重要外,也可以在一些工作平台例如 Linkedin, Fashionjobs, Indeed 上投履歷,還有參加學校或是集團舉辦的 job fair 也可以得到一些當面面試的機會。除此之外,也可以主動投履歷及動機信給品牌人資部的信箱,告訴他們有你這號人物的存在。

個人建議在 Linkedin 上多累積人脈,這樣也可以提高人資看到你的機率。另一點很重要的是 CV 和作品集的呈現,若能有辦法在人群中凸出,可以提高很多得到面試的機會。

至於得到面試後,如何讓公司雇用你又是一門學問。除了很多小技巧網站上有教之外,個人認為最主要的是自信以及你是否具備該職缺所需要會的技能。此外在 義大利若能擁有義大利文的能力也會是加分的部分,公司不會介意有外國雇員,但是能否溝通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 此文章歡迎分享,非經許可嚴禁轉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