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INE @oggitw

聯絡我們

Yen-Ju Lin

Yen-Ju Lin

  • 就讀ALMA Italian Culinary Program義大利烹飪課程
  • 實習餐廳 Torre di Baratti Bio Resort (Strada Comunale di Populonia, 3, 57025 Piombino LI)
  • 目前任職於台北米其林綠星餐廳EMBERS

在義大利生活半年後,我發現義大利料理之所以令人著迷,不單單只是新鮮的食材組合,更多的是與土地和文化的連結,以及料理背後的那群人。

我是林晏如,我來自台灣。我的教育背景一路以來都聚焦於科學,化學與生物佔據我很長的求學生涯,大學主修營養學。我並不是從小就熱愛烹飪,一直到我大學搬出家,才開始栽進料理的世界。在來到ALMA就讀前,我已經有一些餐廳的工作經驗。我曾經是米蘭知名甜點店COVA Pasticceria台灣分店的初始團隊之一,那是我與義大利甜點與各種食材的第一次接觸。後來,我在Jamie’s Italian台灣店工作期間,接觸了許多以義大利為基底的fusion料理,讓我更加好奇「何謂真正的義大利菜?」

很幸運的,當我下定決心要來義大利進修廚藝時,擁有家人與好友的支持與協助。當我的朋友從義大利回台灣時,她跟我提到了ALMA,一所在當地也被視為頂尖的餐飲學校。與此同時,位於台北的「今日義大利語中心 Italia Oggi」也正好與ALMA開始合作。在代辦Vicky的協助下,我順利完成註冊與簽證的流程。

Italian Culinary Program是我所選擇的課程,是學校專門為國際生所開設的專班,主要以英文授課,分為初階與進階兩部分。也因為課程安排一週三到四天,我有更多的時間能夠複習課程、研讀書籍(學校的圖書館也是我選擇ALMA的主因之一)、旅遊與品嚐義大利。

與其他學校最大的不同是提供了「義大利歷史與飲食文化」的課程,讓我能從歷史與文化層面去切入料理,並且更加貼近義大利。當課堂裡提及的文化脈絡,出現在餐盤上與生活裡,當歷史體現於現代,於我而言,十分浪漫。如果現在要我回答「何謂義大利菜?」,我覺得從歷史、傳統文化、土地與⺠族切入,以及我在這裡建立的味蕾,便能找到輪廓。寫在此刻,兩週後我即將前往餐廳實習五個月,進入真實的戰場,與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工作。那將會是一場全新的冒險。

畢業後,我先想回到台灣更加深入的認識自己的土地與作物以及屬於台灣的味道。因為對我而言,相較於在義大利以外的地區去複製出義大利料理,我更希望能夠帶著在ALMA學到的技術與理念,不論走到哪,都能做出屬於當地的味道。

在學期間林晏如同學接受 ALMA 訪問內容:

Q1 你最喜歡的菜色是哪一道?義大利菜呢?

絕對是 Bucatini all’amatriciana (義大利培根蕃茄麵),因為它跟台灣口味很接近:蕃茄、豬肉、香料。

Q2 你的背景是?就讀 ALMA 前你從事什麼工作?

我在餐飲業界已經有4-5年的經驗,包括咖啡廳、麵包店跟餐廳。我在 Jamie’s Italian 擔任過廚房副領班一職。

Q3 你怎麼找到ALMA的

我在台北的 Italia Oggi 學習義大利文,我詢問他們義大利有哪些義大利烹飪學院,他們馬上推薦我 ALMA。

Q4 在課程開始前,你有什麼期待?

我真的很想精進我的刀工,而在 ALMA 的第一堂課,就完全著重在刀工上。真是不可思議!

Q5 你在此就讀好幾週了,在 ALMA 求學的經驗如何?

讚!我喜歡這邊的一切:這邊的氛圍、這裡的環境。你的身邊圍繞一群熱愛美食的人,我們整天都在談論美食。如果你想要往某個職涯方向邁進,就要選擇最好的學校進去學習。這就是我選擇就讀 ALMA 的原因。

Q6 你未來的規劃?

我之後想回台灣的餐廳工作,但我想盡一步精進我的管理技能,成為一位更臻完美的專業人士。

畢業後林晏如同學接受 ALMA 訪問內容:

Q1 請用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

熱情、勤奮與好奇

Q2 說說你的背景

我大學主修營養學,那時我還不知道我會想要成為廚師。我是在一個咖啡廳打工後,才考慮要往食品產業發展。那時我20歲。

在這段專業經歷中,我對烹飪的世界越來越感興趣。在那之後,我就開始在早午餐餐廳、餐酒館與義式無國界餐廳上班。在前往義大利進修前,我是台灣Jamie’s Italian的廚房副領班。

Q3 你最喜歡的台灣和義大利料理?

我喜歡各式各樣的菜色,要我選一道最喜歡的還真的是滿難的。但如果硬要我選的話,應該是香菇雞湯吧。我可以每天來一碗!義大利菜的話,我會選Ribollita (托斯卡納麵包湯)。沒錯,我超愛喝湯的!

Q4 ALMA對你來說代表著什麼?

在前往ALMA就讀前,我將它視為一圓留學夢的方式,留學是我從小的願望。不過在我進入ALMA跟頂尖大廚學習之後,ALMA所代表的就不只是這樣而已。感謝學校,讓我了解到我對烹飪的熱愛,以及我多麽想在這個產業中發展。

Q5 說說Embers Dining的料理風格

Embers是台北市中心一家新開的Fine Dining餐廳。台灣是個非常多元民族的國家,很難向生活在其境外的人們解釋或定義我們的飲食文化。在Embers,我們並不只單單創造與呈現菜色,我們與來店的客人分享這座島嶼上關於美食體驗的個人看法。

Q6 談談在Embers Dining工作的經驗

我非常有榮幸跟這位才華洋溢的老闆兼主廚Wes Kuo,以及他的團隊合作。事實上Embers沒有傳統的廚房編制,每個人都可以身兼甜點師跟領班,階級也都是平等的。我們著重在個人專精的領域之中。

Q7 你為什麼會推薦ALMA?

如果你想成為義大利料理的專業大廚,ALMA絕對是你的最佳選擇。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ALMA的圖書館,在那裡你可以找到關於義大利烹飪與美食文化的豐富藏書。

Q8 你未來的規劃?

目前我計畫待在Embers Dining工作三到五年,再觀察之後的變化。在未來我夢想開創自己的事業,不過我也想更好地了解台灣社會的烹飪需求和興趣,以便找出另一種表達烹飪能力的方式。 

對大廚來說,有很多職涯發展的可能,開店只是其中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