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INE @oggitw

聯絡我們

江同學

Palazzo Spinelli
三年藝術修復課程
專攻油畫與木質修復

想了解 Palazzo Spinelli 佛羅倫斯史賓內利宮藝術與古物修復學院 課程資訊?

■ 手刀聯繫我們
■ 加入 LINE 好友線上諮詢 (ID: @oggitw)

藝術古物修復課程義大利文授課的好處

2020年一月我開始了在Palazzo Spinelli 佛羅倫斯史賓內利宮藝術與古物修復學院的三年藝術修復課程,專攻油畫與木質修復,也是這所學校裡最熱門的課程,小班制的緣故因此我們班只有十位學生,而非義大利籍學生占了絕對多數,即便如此學校授課以及報告繳交仍然是義大利文,英文只有在下課休息與同學的閒聊才有機會使用到,因此義大利文的吃重不小,教學全程採義大利文雖是個挑戰,但觀察其他留學生也大概熬過前面三、四個月後就愈來愈得心應手。

這樣用原文學習的好處是,能就近找到更多藝術修復相關書籍與資料,在克服語言的關卡後不論是實習、文獻查找甚至生活上應用都非常方便。

藝術古物修復課程理論學習與實習實作

為了讓學生慢慢熟悉這門專業,學校會從頭開始教,理論課在校本部靠近Palazzo Pitti,實作課則是在河對岸的Santa Croce那區。

第一年較多理論課並在學期下半段分組幾人練習一幅畫,第二年後開始有機會一人修一幅;也有些理論課貫串整個三年例如化學和藝術史。

實習方面有兩次,分別在二年級結束前和三年級的畢業考前,學生各個到私人工作室,修復的內容依現有的作品狀況而定,處理到的藝術品問題都不同,因此每次的實習經驗都很獨特,也能藉此觀察學校之外一般工作室是如何運作。
2020及2021年疫情影響最劇時,當時理論課多改由線上,實作課缺堂的部分則是後續補回。另外當時出於疫情考量,許多修復師都不願多收實習生,不過在這樣的艱難時期學校仍有盡力幫學生媒合工作室,最後大家都完成實習也依原定時間畢業。

主動表達意見與人脈建立很重要

義大利人的天性是喜歡聊天表達想法,人際往來較直接,這點對較內斂的人而言也是需要克服的點: 如在學校只是聽課卻沒有參與互動或表達想法,這樣容易久而久之被晾在一旁,大部分的義大利人也常無法參透東方學生心聲,因此不發聲可能會吃不少虧。不過我覺得學校對於學生的提議基本上是有求必應,會想方設法找到一個最平衡的解決方式,例如我因為疫情期間一門一年級的課沒上到,在寫信詢問學校後順利爭取重上了一次課。

除此之外,也因為義大利也非常重視人脈關係,適時表達自己讓學校老師對你有記憶點後,或許能在找實習或畢業後給一些方向和建議也說不定。

無相關科系背景不擔心

有些人可能會好奇,如果沒有美術相關科系的經驗,是否不得其門而入? 喜歡畫畫不一定適合做藝術修復,但做藝術修復如有基本繪畫技法就更得心應手。因為其中包含了立體感、透視、色彩學等對於相關科系畢業的人來說會相對駕輕就熟,但非相關科系畢業者也不用擔心,只是可能剛開始會較辛苦需要一個適應期。

藝術修復是個相較創作而言更理性的領域,不能如同藝術家般自由揮灑創作,而要在每道程序前先有邏輯性的修復計劃,並且要審慎考慮選材以及工序的必要性、是否會對作品有不良影響等,也需要耐心及變通的能力,才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文藝復興的搖籃~佛羅倫斯是藝術古物修復學習的首選

為何選擇在佛羅倫斯讀藝術修復? 這座城市是個渾然天成學習藝術相關課程的好地方,是文藝復興的搖籃,除了能看到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的名作,也能看到文藝復興時期的脈絡、那些承先啟後的大小畫們。

你甚至可以在藝術史下課後實際走訪教授提到的博物館與教堂們,因為整個市中心本身就像是看得到也摸得到的藝術史。這座城市藝術修復的興起和1966年肆虐的大洪水有關,受損害作品不計其數因而有了藝術修復的需求,這裡的修復師們有種傳承文化的使命感,這些作品不只是被修好而已更是一段歷史的記憶,校內老師們至今也仍會津津樂道當年著名的修復案例。

藝術古物修復技術士證照認證

必須要先知道的是,依義大利目前的規定,要成為在義大利境內可自行開業的修復師需要修讀五年制的學業,因此Palazzo Spinelli的三年制藝術修復課程,在畢業後是成為能夠被受雇的修復技術士,但如果想在畢業後再進修成為修復師,學校本身並無另兩年銜接課程,其他學校也多半不能從中插班上課而只能從頭再學五年,因此這是一個需要考量的點。但個人認為,如果想初步了解這個領域、以後想待在義大利且不介意成為受雇於人的技術士,三年課程是個不錯的選項。

在義大利文化中,親友口碑及人脈仍是重要的一環,藝術修復更是一個細膩審慎的職業,修復師與助手們都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下,就我的觀察在沒有與修復師足夠的認識下,他們多半不會輕易將作品交由其他人來修,況且留學生更是缺乏當地業界人脈,修復師可能需要更多時間認識這個人。因此我的感覺是,如果一畢業想直接到一間藝術修復工作室工作的可能性較低,除非本身非常優秀,不然有可能要先經過好幾個月的無薪實習(有點像試用期的概念),讓彼此建立信任感才有進一步談合作的可能性。

佛羅倫斯小補充與美食

每個月第一個禮拜天很多博物館可以免費參觀,不妨多多利用機會,而通常熱門博物館只要提早去排隊領號碼牌都能順利進入。喜歡古物二手市集的人,在佛羅倫斯及周邊城市Arezzo和Lucca都有週期性的周末二手市集,可以在網路上用關鍵字Mercato dell’Antiquariato找到舉辦日期,除了長假外基本上每個月都有一次,也可以到Firenze Today網頁與手機版查詢佛羅倫斯近期活動。